涼夜13  

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 1898 - 1956)是德國極具影響力的劇作家

他認為

劇場不應讓觀眾進入「忘我」的狀態

觀眾在劇場中

必須一邊觀賞

一邊思考

從創作者的疏離(Alienation Effect)效果中

對於生活提出批評,甚或評斷

 

什麼是疏離的手法

例如

將事件片斷化

以「蒙太奇」方式並列或對比

或者

歌隊

亦或者

錯位形式

不一而足

 

《涼夜.2014》台北場週六晚上

有一位朋友Kevin看完之後跟我說

「阿慶媽媽」第一次出來以後

他就笑不出來了

因為每一個事件背後

每一句話的背後

都隱隱藏著極大的苦澀或哀痛

縱使多數觀眾看阿慶與媽媽的對話忍不住莞爾

Kevin卻說

「我實在笑不出來」

 

有另一位朋友

在臉書上給我訊息

他說

《涼夜.2014》的情感

不分男女老幼

甚至不分族群與國籍

但是

「只有痛過的人」才會看得懂

 

今年再作《涼夜.2014》

我大量的刻意疏離

期待大家「不要」進入故事裡

而是從故事中

反思我們所處的這個環境

原來還擔心太過疏離會讓大家難以親近

甚至

看不懂

沒想到

大多數的朋友們

不但懂了

且比我更有見解

 

有一個臉友

寫了一句話[「同性戀者的感情竟比異性戀者深

這位臉友,是女生

這句話

不正是她看了戲以後對於同志的省思

 

其實

我覺得

不一定非得自己痛過一次

才會看懂《涼夜.2014》

好比演酒家女,並不一定真的就得下海陪酒

有時候

設身處地

可以痛到別人的痛

也是一種痛

這種痛

也可以看懂《涼夜.2014》

 

今年的《涼夜.2014》結束了

謝謝每一位進劇場陪伴我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