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夜1  

2007年我們做《涼夜》

講警察與藍領同志

 

在那之前

我已相隔多年沒有推出同志作品

所以那一年

做那齣戲

特別慎重

 

《涼夜》

就是講一個夜晚

兩個在網路上約一夜情的男人

 

今年重製

我把藍領的部分拿掉了

改成兩個警察

 

嚴格說起來

這是我第一齣談警察同志情感的作品

 

我翻出2007年寫給劇組夥伴的短文

先跟大家分享

當年

我是以如此心態

做這齣戲

看待劇中這幾段感情

 

 

-----------------------------------------------------------------------------------

 

 

 

寫在排練之前

 

韓江

2007.3.5

 

很久以前,我跟大家一樣

以為愛情能使海枯石爛

後來,可能老了,開始不相信愛情

不相信有那種天長地久的生死相許

 

直至寫到「涼夜」的最後

才恍然所悟

 

「十二年」對劇中的大安來講

絲毫不容抹煞

只是愛情並不一定非得生死相許

但「愛」,是責任、是包容、是甜蜜

是苦痛,是悲傷、是快樂

當然也是烙在心坎無法磨平的印記

 

很驚訝「涼夜」是在這樣的狀態下完成

 

明天開始

我就要準備考試去了

「涼夜」就暫且放下了。

  

或許是宿命

螢火蟲劇團做同志的戲總是有不錯的票房

非關同志的題材

總是賣座悽慘

說是因為此而做「涼夜」

可能對我也有失公允

一直以來

我只做自己有興趣的、有感覺的題材

不過

可能也因為如此

所以迄今我仍是一個落拓的窮酸創作者吧

 

上一回

螢火蟲劇團同志題材的演出,已是五、六年前的事情

這五、六年,著實發生了許多事

該走的走了,

該老的老了,

逝去的,早也流逝不知去向

 

大安,面對愛情,是忠誠的

阿慶,寧可選擇壓抑,只為「保全」家人

鍾明,起碼在愛情裡,是個稱職的情人;

  

一個沒有壞人的故事,一個沒有壞人的愛情故事;

我是非常真誠、且肅穆看待這三個男人

 

做同志題材

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社會責任

只是我始終堅信

我那在天堂的母親當年說的

「真心,比較重要」。

  

劇中的三個男人

我相信

都是真心的

 

於此,與「涼夜」的工作夥伴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