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夜6  

人的一生很難講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我看我的人生

總是往回,看前二十年

往後,規劃五年

(當然

規劃五年,也有風險

顯得多餘

誰知道我會不會明天突然暴斃之類的)

 

回過頭再看七年前的《涼夜》

卻有些

困難

 

七年前的《涼夜》主角

原是由一位我很喜歡的演員演出

戲排了兩個多月

因為我們始終跨不過語言這關卡(台語、國語的使用)

演出前三週

我決定自己上台詮釋

不過

這個角色台詞繁多

三個禮拜的時間

我光是背台詞,就花了全部時間

根本無暇想到「入戲」這件事情

當年如果有人認為我演得很好

我想

應該是身為創作者

「義無反顧」的直覺與態度吧

 

上了台

義無反顧

 

可能也就是悶著頭義無反顧

此刻

我竟難以回想起當年的《涼夜》

僅隱隱知悉

那是一個寂寞的夜晚

兩個男人

兩個都會男人沉潛內心無法言喻的寂寞夜晚

 

其他的,一點兒也想不起來

 

於是

今年的《涼夜》

對我而言

竟是一個全新的作品

 

一個夜晚

兩個在交友軟體認識的警察

一個「失蹤」了,愛了10年的情人

一個母親

一個妹妹

一個一夜情的對象

六個人

交叉出一個,你可能會笑、但笑著流淚的夜晚

 

其實

我不確定你進場觀賞這齣戲是否真笑得出來

因為年初

我在改編這些段落的時候

是嚴肅的

怎能不嚴肅呢!?

當我在面對這兩個壓抑自己慾望的主角

怎會輕蔑!?

 

我猜想

如果這齣戲讓你笑得出來

可能是

我們的人生太荒謬吧

請閉起眼睛,試試看

想我們每天面對的人事物

有哪一件,不荒謬

只是

這些荒謬的人事物出現在我們的真實生活裡

我們感到的

是悲傷,或憤怒

我把它放在戲劇裡

你旁觀著

自然,覺得好笑了

 

那麼

人生究竟該笑,還是該哭!?

想來,也不一定有個標準答案

 

《涼夜》是限制級

無關乎性愛或暴力

只是

我覺得

你若無法接受兩個男人相愛

那麼

我就把你,自觀眾席

排除在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